首页 > 要闻
益阳:创新实施“审计整改评” 以精准评价提升审计整改效果
作者:周丹 谢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7 15:02:10责任编辑: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此次纳入“财政审计整改评”的9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在单位自评、审计评价、财经委测评的基础上,对上述9家单位进行了测评表决,9家单位全部以半数以上票数获得通过。

从2013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已经连续10年采取逐一表决打分的方式,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提升审计整改力度。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刚性,在对审计整改情况实行票决制的基础上,创新出台“财政审计整改评”实施办法,并将其纳入市人大常委会“三评”监督重点,市审计局配合出台了《审计整改评价办法》,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大资金审计中查出的重点问题,通过对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进行精准打分,倒逼审计整改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刚性,提升了审计整改的深度和实效。

截至2022年10月底,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指出问题105个,已整改到位的问题77个,占总数的73.33%,规范资金使用86556.61万元,上缴财政资金1628.51万元,归还专项资金964.16万元,退款退费1741.2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政府采购政策落实、“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突出。全市7个区县(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审计整改基本到位,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全部归还原渠道,对项目建设质量不达标的多处工程进行了复核、返工或修护,对非粮化的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了有序恢复。针对政府采购板块审计发现项目评标人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市财政局对违规的10名评标委员作出警告并处以罚款。相关地区和部门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问题整改,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向中标单位退还投标保证金888.2万元,资阳区、桃江县、大通湖区共向企业退回收取费用522.88万元。

对于此次由于历史原因复杂、涉及部门多、办理流程长而没有整改到位的28个问题,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2022年第19次常务会议和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要求,分类提出整改要求,进行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督促,争取尽早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