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桃江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 向世界推介桃江竹产业
作者:李丹 黄霖 尹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9 15:08:49责任编辑: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主办的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二十五周年志庆暨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有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界的代表参会。桃江县作为湖南省唯一县级政府受邀出席,在11月8日大会组织的线上平行会议上,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受邀作主题发言,向世界推介桃江竹产业。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培育竹资源、发展竹经济,弘扬竹文化、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有竹类植物39属837种,占世界竹子种类1642种的51%。

受疫情影响,本届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括开幕式、大使对话、特邀报告、平行会议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大会以《竹藤——基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为主题,致力于推动竹藤产业健康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竹藤发展新机遇,打造竹藤对话新平台,是一场兼具国际性、学术性、高规格、大众化的竹藤盛会。

在8日下午举行的大会线上平行会议“地方政府及龙头企业竹产业发展论坛”上,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登高以《竹旅文体康 振兴大竹乡》为题,围绕桃江竹产业发展概况、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基本思路、桃江主要做法发言,向全世界宣传推荐桃江竹产业。

桃江拥有竹林115万亩,面积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是国家竹产业先进单位、中国竹凉席之都、国家楠竹产业示范园区和全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名县。全县共有竹业企业245家,已开发17大类400多个产品,注册品牌102个,竹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了从竹笋、竹根到竹干、竹枝、竹叶的全竹利用,基本实现了涵盖基地培育、传统加工、精深加工、竹笋美食、竹文化旅游的一二三产业全链式发展。2021年,桃江竹业产值达133.15亿元,带动15万从业人员当地就业。

近年来,桃江为实现竹产业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竹林美丽风景线,找到了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基本思路,即:以竹为基,筑牢绿色发展之本;以竹为体,发展富民强县之业;以竹为魂,打造宜居宜游之城;以竹为核,开启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

特别是2021年以来,桃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长担任“竹旅文体康”产业链链长,先后出台《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等措施和办法,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盘点、一季一小结、全年大总结,一年接着一年干,力争以最好的政策、最实的举措、最优的环境,全力推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

最后,周登高代表89万淳朴好客的桃江人民向世界发出诚挚邀请,邀请大家来桃江品竹香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音美韵、居竹间美宿、行竹山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酿美酒、做竹乡美人、扬竹之美德,感悟360度“竹美”体验。

据悉,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也是全球唯一一家专门致力于竹藤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机构。2017年成为联合国大会观察员。目前,有49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总部设在中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