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市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 陈竞致辞并宣布启动
作者:冷涛 易政声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11-10 17:20:18责任编辑:

11月9日,我市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致辞并宣布启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讲话并向我市授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宣读《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副市长邓曙光主持启动仪式,市政协副主席高德文出席。

陈竞在致辞中表示,全市上下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共建“三高四新”知识产权强省实施方案的要求,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将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围绕数字经济、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医养健康等重点产业,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和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厚植科技发展优势;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加速专利转化运用,细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难点,一体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强园区、强机构、强企业”建设,切实将试点城市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发挥知识产权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作用,并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贡献益阳力量。

向曙光指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工作的正式启动,将是益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一次全新开局。希望益阳市以此为重要契机,坚持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合力,坚持综合施策,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引领,展现工作实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试点建设中体现“益阳”特色,创造“益阳”经验,形成“益阳”样板,打造“益阳”品牌,在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强市建设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8月,我市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试点建设时限为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根据《益阳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我市将从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创造管理、加快转化运用、加大服务力度等四个方面着力,力争到2025年,我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件以上,新增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5家以上。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3个,累计实现商标质押融资金额33亿元、居全省第1位,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1件、居全省第5位,有力提升了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