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朱家村:当好“四员”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莫慧明 臧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0 17:25:44责任编辑:

“当好村干部的参谋员,当好理论政策的宣传员,当好致贫返贫的排查员,当好老百姓的协调员,这就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职责所在。”近日,在桃江县朱家村驻村工作队周例会会议上,县医保局二级主任科员、大栗港镇朱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杨运军的讲话掷地有声。今年4月以来,桃江县医保局牵头,与桃江县邮政分公司组成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朱家村,驻村工作队坚持当好“四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收效显著。

乡村要振兴,规划须先行。工作队把紧方向盘,站在全村层面思考、分析问题,积极主动与帮扶村沟通交流,制定了2022年度朱家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在党建、立项争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出谋划策,当好了村干部们的“参谋员”。先后指导朱溪缘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县级示范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372户农户、980亩茶园入社,每亩茶园实现收益3000余元,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解决了村上近400人的就业问题。

乡村要振兴,宣传要到位。自驻村后,工作队充分发挥“宣传员”作用,通过党员大会、屋场会、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医保等政策,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让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受益人”。2022年以来,工作队先后走访了农户600余户,集中宣传政策法规3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余册,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乡村要振兴,“短板”要补齐。驻村工作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入户走访为契机,聚焦九类重点户,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员等进行全覆盖走访监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全面查找、分析存在的风险问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当好了致贫返贫的“排查员”。并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帮扶,守住了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今年以来,全村新识别监测户3户12人,稳定消除返致贫风险2户7人。

乡村要振兴,民生是根本。工作队入驻朱家村以来,定位在“协调员”角色上,坚持带着“初心”走访,不断拉近与群众距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得到了朱家村村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7月下旬,工作队员在走访邹家仑组重病患者熊健荣时,发现其存在医疗费用筹款难的问题,工作队就同村支两委一道,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募捐,筹集资金8万多元,缓解了患者一家的燃眉之急。下半年,朱家村茶叶、黄桃滞销,工作队充分发挥各自人脉资源,四处寻找客商,共协调推销茶叶480斤、黄桃1950斤,购销金额13万余元。

近一年来,这支驻村工作队的“四员”理念,不仅让村民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更让村民们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