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
打出组合拳 织密安全网益阳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谱新篇
作者:胡爱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1 16:13:23责任编辑:

今年以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燃气压力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燃气企业特种设备标准化管理、特种设备定检“两封信两上门”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到目前为止,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市局连续3年被市安委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超前谋划 精心组织不懈怠年初对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目标。建立领导“四不两直”定期带队督导督查和定期调度、通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检验检测工作制度。

紧盯“三率” 咬住青山不放松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执法排名,调度、通报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使用登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并要求检验机构确保送检设备应检尽检。现在全市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违法行为查处率、定期检验率分别达100%、100%、98%。

创新方式 勇于探索不停歇首次实行特种设备定检“两封信两上门”制度。对即将到期设备通过温馨提示和靶向监管,杜绝了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全系统已发送提示定检提示短信、协助督促函4200余条,上门核查设备2490次。同时在全市首次推行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管理,组织全市燃气企业到示范企业参观学习。现在全市14家燃气企业已全部达到验收标准。省局向曙光局长到益阳督导调研时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联动执法 重拳出击不手软大力实行特种设备监管执法科队院联动、相关执法部门联动、县级市监局股队所联动,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已出动检查人员9460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126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129份,查处违法案件101起,行政处罚金额271.5万元,封停问题设备45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