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三仙湖镇:拆除空心房 增地又美颜
作者:刘玉 刘艺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5 15:44:53责任编辑:

11月15日,益阳市南县三仙湖镇中堤村组织挖掘机拆除闲置多年的空心房。在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倒拆除范围内的房屋、院落,村民们现场帮忙搬运,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日,三仙湖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牢牢抓住农村空心房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守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筑牢居民自建房安全底线,塑造人居环境靓丽风景线。

拆除“空心房”,守住耕地红线。中堤村的空心房被基本农田所环绕,拆除村民闲置“空心房”将剩余宅基地变废为宝,经整合拓耕的土地科学规划、能在两年内恢复成水田、旱地。闲置空心房的整治即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和耕地抛荒等问题,又大幅度提高了粮食种植面积,真正做到了不误农时不负田。

拆除“空心房”,筑牢安全底线。三仙湖镇地处洞庭湖区,存在97户危旧空心房。这些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墙皮粉化、砖头松动、屋顶破损,有较大安全隐患。将空心房应拆尽拆、除危务尽,才能切实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拆除“空心房”,塑造风景线。农村空心房大都外表破败、内部杂草丛生,还存有大量老旧杂物,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空心房被拆除后,堆积的杂物也被清除,从前破烂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让闲置零散的土地也美化、绿化、净化起来,真正实现拆违拆旧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据悉,为做好“空心房”拆除工作,该镇通过微信群、村村响、入户走访,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宣传拆除空心房的目的、意义和政策,积极引导群众自觉配合并参与到拆除工作中来,助推形成由“要我拆”变为“我要拆”的共识和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通过鼓励村民合理处置建筑垃圾、平整土地,以“小菜园、小花园”等形式复耕复绿,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