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六有六不”建设美丽屋场
作者:胡卫红 罗寒 周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8 11:07:10责任编辑:

这些天,在益阳市桃江县大栗港镇黄道仑村五姓堂小组,村民熊国军正与邻居们一道对落户该组的美丽屋场进行施工。熊国军在桃江经开区一家企业上班,不久前,听说村上正在建设美丽屋场,他特意请了两个月的假回家帮忙。“我们村上美丽屋场的建设,村里只负责设计、管理与材料的供应,村民提供所需场地和投工投劳。”村干部熊贵明介绍,这些天,村上像熊国军一样无偿投工投劳的村民每天有20多个,他们自觉挤出时间,或帮忙拓宽公路、或维修山塘、或衬砌渠道,大家都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图为大栗港镇黄道仑村五姓堂组美丽屋场建设现场

桃江县在开展美丽屋场的创建过程中,按照串点成线、连片扩面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精致精美、乡土乡情、共建共管的原则,围绕“一江两片四路多点”示范,具体要达到“六有六不”标准,“六有”:即有群众意愿,村民主体;有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有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有完善设常态。“六不”:即不大拆大建,注重实用实效;不挖山砍树,注重生态宜居;不举债建设,注重量力而行;不贪大求洋,注重乡土乡情;不统一发包,注重共商共建;不粗制滥造,注重精致精美。修山镇明灯山美丽屋场就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建设的。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浩介绍,明灯山美丽屋场按照“一户一产业”的思路和“三土”模式打造,即:土材料、土设计、土施工,充分挖掘乡土文化,留存乡村记忆,形成产业搭台,文化唱戏,农旅融合的可推广可复制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高桥镇松柏村美丽屋场

图为牛田镇杉树仑村美丽屋场一角

据了解,今年,该县创建18个“美丽屋场”,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按照“六有六不”标准,截止目前,已完成5个美丽屋场的建设。

桃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庄立辉对此表示,桃江按照政府投资、部门和乡镇配套、群众筹资的要求,在全县形成了党员带头干、乡贤自发捐、群众主动参与的美丽屋场创建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乡村面貌整洁有序、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和乡村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