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桃江:“三式一体”改革助力“五好”园区建设
作者:胡卫红 刘蓉 周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8 11:09:09责任编辑:

益阳桃江经开区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倡导和落实“一站式”“闭环式”“妈妈式”服务理念,全力以赴为助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园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将服务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桃江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

11月14日上午,桃江经开区的湖南波恩贝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锋来到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业务,经过前期窗口人员的靠前服务对接,通过网上申报、受理业务后,自然资源窗口工作人员仅用半个小时就为他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在,这‘一站式’办理手续真的很方便,不但不要到处跑,而且办理的时间也短,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卢锋在办完手续后高兴地说。

今年8月份,依据《湖南省园区赋权指导目录》,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园区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设自然资源、税务、企业融资、知识产权等10个窗口,全面承接16个县直部门梳理出的148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让园区的事在园区办。该中心主任符星表示,他们结合园区企业需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全面加快推进一次性审批服务与管理服务前移,让入园企业办事流程更简,效率更高,质量更优。

位于桃江经开区的“光学膜涂布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在园区“光学膜涂布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按照相关要求先行进行施工围挡、护坡等前期建设。根据“拿地即开工”的要求,桃江经开区构建了技术审查、审批服务、批后监管新模式,流程再造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80%,预计企业取得土地不动产权证后5个工作日内,该项目将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本证书。桃江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烽介绍,他们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改革,“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实现并不断优化从企业注册、报建、投产、运营全过程帮代办。

不仅如此,园区还自主设计、建设了“智慧园区”平台,该系统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资产管理、企业服务”四个板块,企业主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进入“企业服务”端口,通过留言、上传视频、照片、语音等形式反映企业诉求,相关局室长通过手机账号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7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

桃江经开区驻企联络员(左三)为园区企业解难题

园区还建立了驻企联络员营商环境服务链匹配产业链工作机制,将园区企业满意度与园区干部绩效奖励直接挂钩,引导园区全体干职工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壮大、产业链做大做强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事项办理零收费,政策兑现零差错,纾难解困零距离,真心实意帮扶企业发展。

湖南福德电气二期项目施工现场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行政审批四全模式,即‘全方位承接’‘全流程闭环’‘全过程代办’‘全周期服务’,助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1至10月,园区共引进项目11个,已开工10个,已投产5个。”桃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符赛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