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市审计局5个“紧盯”助力清廉建设
作者:周丹 蔡俊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3 15:08:24责任编辑:

2022年,益阳市审计局以5个“紧盯”助力清廉益阳建设,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40件,21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进行组织处理21人,20家公司被行政处理处罚。

市审计局的主要做法是:紧盯重大政策落实,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纾困增效、“五好”园区建设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指出的未经审批调整畜禽粪污利用项目等5项内容被省审计厅专报采用,获得省委书记、省长批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审计要情被市委书记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阅研。

紧盯财政管理增效,当好财政资金“看门人”。持续推进市级75家一级预算单位大数据审计全覆盖,揭示了国有资产底数不清、保值增值不力,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收回,政府采购项目涉嫌串标等方面问题。《市本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计综合报告》获市长肯定性批示。

紧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当好权力运行“探照灯”。完成了6家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紧盯人防易地建设审批、建筑材料价格发布等领域,反映了执行法规政策不到位、履行经济管理职责不作为、利用职权乱作为等问题,移送了问题线索5件。

紧盯民生福祉保障,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就业专项等12个民生审计项目,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了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特困救助、虚假资料骗取财政资金等侵占群众利益的12件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成立了4个专案组,对相关问题专案查处。

紧盯公共投资安全规范,织密工程建设“防护网”。组织实施了13个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预决算审计,对12个智慧城市项目进行了专项调查,共审减工程造价14496.79万元,反映了概(预)算编制、评审不精准导致超概算,报建程序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签证不实导致多列支出,招投标不规范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