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益阳
益阳南县:延续护理 用爱守护 破解患者居家护理难题
作者:丁贝贝 李昊慧 来源: 时间:2021-06-08 13:49:41责任编辑:

“上个月因偏瘫在我院康复科住院,现需要更换尿管,我们会派患者之前的责任护士晏恒来,质控员黄雅怡前往您家中提供延续护理服务,大概9点左右会抵达您家中,请问还有什么需要提供帮助吗?”

6月6日8点,益阳市南县人民医院延续护理服务中心成员艾巧完成预约电话的对接工作后,再次核查延续护理出诊箱物品,打开GPS定位器,与科室进行对接。8点15分,两位出诊护士开始前往这位81岁患者家中。

截至目前,2021年接到的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5倍,一方面狠抓质量,建立微信群、预约小程序、印制延续护理名片及常规护理宣教,一方面落实回访,倾听特殊人群看病难的心声,切实做出为群众办实事、出实效的民生实事来。

“喂,您好,请问是童娭毑的家属吗?我是南县人民医院延续护理服务中心,请问昨天为童娭毑更换的尿管,有没有出现漏尿的情况?”这通电话的起因源自昨日出诊护士陈雪连为其更换尿管时,看到患者的尿不湿上有尿渍,而询问患者亲属有无漏尿的情况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但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陈雪连还是将此次评估上报给了服务中心。患者是一名开颅术后昏迷患者,已连续留置尿管卧床半年,易导致尿道口括约肌松弛、尿道口感染等并发症。

在得到确认后,服务中心成员丁贝贝、出诊护士陈雪连再次来到患者家中,检查尿管有无折叠、脱落,在加大气囊的液体后,仍有漏尿的情况,决定更换大一号型号的尿管,并再次做好管道、皮肤宣教工作。当家属从口袋掏出钱询问价钱时,护士连忙摆手,“本次出诊服务免费,我们利用休息时间为有需求的出院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

现南县人民医院可开展的延续护理项目有各种管道的更换与维护、新生儿及产妇的护理、骨科手术后的康复指导等,通过护士上门,延续优质护理这样的模式,有效提高出院患者生活质量。让护士走出医院、让护理走进家庭,打造“医院——社区——居家”一体化闭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