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益阳
益阳沅江:一份“法治大礼包” 叩开千家万户门
作者:刘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17 14:04:11责任编辑:

随着大学生志愿者们陆续返校,沅江市2023年春节期间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近年来,为持续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乡村法治建设,沅江市结合基层实际,不断探索新路径,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大力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为乡村普法教育注入了新活力,收获了新成效。

摆摊设点,传统形式接地气

“这个小册子印得好,有故事、有图片、有意思!手机扫个码还有人念给你听,我们这种老花眼都照顾到了,真的贴心!”茶盘洲镇幸福港社区的曹爹乐呵呵地捧着宣传册道。在沅江市各镇、街道开展的“送法下乡”活动中,于菜市场、超市等人员聚集地摆摊设点依然是最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广受群众喜爱。在买菜、置办年货的间隙就能顺带领走几本普法读本、法治挂历和法治水杯,遇到法律疑问还能在宣传栏前驻足看一看、学一学,坐下来问一问、聊一聊,群众直呼这样的“普法快餐”方便快捷。

走村串户,送法上门显诚意

“老板屋里新年好啊!”在当地司法所长的带领下,大学生们手捧“法治大礼包”作进门彩,见人就纷纷说起了吉祥话。“陈所长教得没错,每家每户听了都是喜笑颜开出来迎我们,气氛一下子就热络起来,后面的普法就更放得开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刘怡宏表示这次的社会实践让自己受益匪浅。而后,大学生们各自确定目标,进行精准普法:给小朋友发放禁毒漫画《团团历险记》;给叔叔阿姨递上《民法典》;给爷爷奶奶讲预防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一份“法治大礼包”,叩开千家万户门,喜庆的法治挂历张贴到家家户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思维更是送进了群众心里。

线上普法,创新方式提效率

“老人去世前立有多份遗嘱,应该以哪一份为主?被遗弃的动物咬了人,谁来担责?丧偶的儿媳有继承权吗?高启强与继子的关系可以随意解除吗?”一众法律知识成了这几天村口小卖部热议的话题,而这些都来自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倾情“安利”。自“送法下乡”活动开展以来,沅江市鼓励大学生们积极加入所在村、社区的网格群,每天向群内推送“沅江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登载的各类普法信息,如《民法典100问》《普法小课堂》《微普法》等,将一个个紧跟社会热点的普法案例和法律知识送进群众的视野,形成了线上学法、线下谈法的良好氛围。

“以前给农民宣传法规法条,多少有点生硬和生涩,群众接受度和吸收度都不太理想,如今我们有了大学生志愿者这群新生力量,再加上创新形式,紧跟热点,以案释法,群众学法的兴趣一下子就上来了。”南大司法所长李漪称。“沉浸式”学法体验让普法宣传扩大了覆盖面,提升了话题度,跑出了“加速度”,更是让法治观念实实在在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