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沅江:岸上养鱼 退捕渔民致富有新招
作者:钟祖彪 彭瓅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14 13:17:04责任编辑:

春日的沅江市管竹山村,桃红柳绿。青色的长堤旁,排列着200多个铁皮圆池。这圆池直径5米,池中蓄满了清水。圆池上安装了供氧、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退捕渔民陈正平扛着长长的网兜,穿梭在这些圆池中间,倘若不是他偶尔将网兜伸入池中,将几条死去的小鱼捞起来,就谁也猜不到,这个圆池养殖着鳜鱼、鲫鱼、黄颡鱼等鱼苗。一个圆池中可以投放三、四千尾鱼。

“一个桶放3000尾,做得好可以有5至6千斤的收成。”陈正平笑呵呵地说道。

管竹山村是沅江的一个传统渔业村,四面环湖,村民以渔业捕捞或养殖为生。陈正平打小就生活在这个渔村,与捕渔、养鱼打了一辈子交道。临到退休时节,国家实施禁捕退捕政策,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渔民,转产转业就显得尤为困难。

沅江市委市政府关注到了这批年龄偏大的退捕渔民的实际困难,推出了百亿水产项目,鼓励退捕渔民到外地学习新的养鱼技术,打造沅江百亿水产。在对外学习中,陈正平等退捕渔民获得了陆基养殖新技术。管竹山村十多户年龄较大的退捕渔民组织成立了四家养殖合作社,投入200多万元,充分利用村里荒废的宅基地,建起了陆基养殖基地。

相较于传统养鱼方式,陆基养殖更便于管理,可以根据不同鱼类的生活习性处理水质,药剂更有效果,饲料的投喂也更为精准。此外,虽然陆基养殖方式耗费成本更高,但效益也更高。陈正平跟我们算了一笔账,一个圆池一年可取鱼三次,每次收获五、六千斤,最保守的估计也比传统的养殖效益多出了两倍多,因此,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现在我们内心充实,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圆池寄托着渔民们美好的期盼,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为渔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陆基养殖这一新模式,不仅使管竹山村的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开辟了增收致富新路径,还能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以节约、环保的手段保障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